313003811_502928168512465_6193541831874114665_n.jpg

學習從外在環境解放內心的幸福

「你有兩個人生,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時。」
 

當成功的美國創業者、投資人納佛佛.拉維坎被問到他的人生是否已經歷這樣的轉捩點時,他回答:「過去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掙扎著要得到某些物質和社會方面的成功,而當我得到那些物質與社會地位時,我才發現我身邊的同儕團隊,以及很多在我身邊的人都已經得到類似的成功,也在繼續取得更多成功,但他們似乎並沒有那麼快樂。

以我自己來說,在達成一個新目標後,從來沒得到永久的幸福喜悅,我很快就會習慣。所以這讓我得到一個結論,聽起來可能有點陳腔爛調,就是,幸福是內在的。

因此,這讓我走上了開始重視自己內在自我的道路,並理解到:

所有真實的成功都是內在的,跟外在環境沒什麼關係。
 

我們大部分人都覺得「如果」我們有更多錢、「如果」我們住在比較好的地方、「如果」我們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或天女,或者「如果」我們得到夢想中的工作⋯我們就會比較快樂。

然而,以長期的角度來看,完全沒有必要等到下一個美好事件出現才能變得更加感恩與快樂,因為每次你達到一個那樣的目標時,你就會發現沒什麼真的改變了,你還是同樣的你,以長期的角度看,鮮少有外在環境能夠讓你更快樂。

有很多知名研究都已證實了這點,而且很可能你自己的人生經驗也支持這項說法。
 

這類的思考,即「一切都仰賴人生中的下一個如果」,就是心理學家所說的「制約式快樂」,而大部分人都被制約成這樣思考。

這個「如果」是滿足的敵人,他就像地平線一樣,你可以永無止境的走,永遠不會達到你的如果,因為總是還有一件必須做到的事,你才會覺得自己可以更快樂。

說真的,你這樣想過多少次:「如果我達到這個或那個目標,我就會更快樂嗎?」

而又有多少次達成之後,你真的覺得更加快樂,而且維持一段時間的?
 

今天,注意一下你有多常尋求更多,導致忽略了這個當下。
 

你有多常想要未來如你所期望的方式展開,而不是去享受此刻的瞬間?現在就抓住快樂的機會吧!

從今天開始,把握時間慶祝生活中的幸福片段,把握時間珍惜重視這一天的小成就。

你上一次慶祝自己的某項小成功是什麼時候?

邁向幸福人生的道路,不是只有佛教僧侶才能得著的秘密方法。你可以建立更正向積極的態度,幫助你將幸福從人生裡的各種「如果」中解放出來。

幸福,不在別的地方,就在這裡;不是別的時刻,就是現在。

~華特.惠特曼(美國詩人)

#6分鐘日記的魔法
#活在當下


arrow
arrow

    光之鑰伊莉莎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